少年中國
詞:李雙澤(改編自蔣勳〈寫給故鄉之三〉)、曲:李雙澤
演唱:黑豹樂隊   原唱:楊祖珺



我們隔著遙迢的山河  去探望祖國的土地
你用你的足跡 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

我們隔著遙迢的山河  去探望祖國的土地
你用你的足跡  我用我遊子的哀歌

你對我說
古老的中國不要哀歌  哀歌是給沒有家的人
少年的中國也不要哀歌  哀歌是給不回家的人

你對我說
古老的中國不要鄉愁  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
少年的中國也沒有鄉愁  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

少年的中國沒有學校  她的學校是大地的山河
少年的中國沒有老師  他的老師是大地的人民


 


 

有個這樣的故事。
1976年冬天,在淡江學院辦了一場西洋民謠的演唱會,
主持人是後來被稱為「民歌之母」的陶曉清。

她請了一位叫李雙澤的年輕人上台,
李雙澤一手拎著可口可樂,一手拿著吉他,
他質問道:
「一個中國人唱洋歌是什麼滋味?」
「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,唱的都是英文歌,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?」
然後,他自彈自唱了〈補破網〉、〈雨夜花〉等歌曲,
在當時震撼了許多台灣的年輕人。

現在我們所講的民歌運動的起緣,
一說是來自楊弦與余光中發起的「中國現代民歌」音樂會,
也有一說,認為是由這個「淡江事件」發端的。
從此以後,「唱自己的歌」成為盛極一時的口號,
吸引了無數的年輕人(主要是大學生)投身音樂創作的行列。


李雙澤自己也創作了一些作品,
可惜在1977年9月,他在淡水海邊為了搭救一名落海的遊客而不幸去世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piota 的頭像
    Lopiota

    季風帶雨浥鵑城

    Lopi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