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拜天早上跑馬拉松。

5.7公里。在校區里繞來繞去,只差沒到長興街男宿區也繞一圈了。

好啦,雖然我並不那麼熱愛跑步,也很好奇學校為什麼挑這種天氣辦馬拉松,但淋著雨跑步的感覺也沒很糟,比在三十五度的艷陽天跑好那麼一點吧。

結果換了瓶寶礦力水得與摸彩券、成績證明。

緊接著趕去輔大,他們校慶,介中約我去的。

299在新莊市區繞來轉去,但交通還算順暢,沒花太多時間。校門旁藍色的圍籬刺眼地站著,一行字掛在旁邊:捷運輔大站將設於此。在輔大的朋友老是抱怨新莊位置偏僻、輔大荒涼封閉,捷運通車時也畢業了,看的到用不到之云云......

(發現了捷運的另一用途:諸夏之邦與夷狄之地的定義條件,有幸設站者視同納入捷運文明圈......本文明圈隨捷運路網之傳播而擴散...錢穆先生當真是一流的大學者呵!)

在聖誕樹下碰到介中,竟然蓄起鬍子來了。不過人實在沒怎麼變。據他說現在他正奉母命準備轉學考,但他沒啥動力就是了...

(代他在此徵求:「一定要上台大的五十個理由」與「一定要上政大的五十個理由」,懇請以上兩校相關人士不吝指教)

接著魚總算出現,會合。我們去吃小火鍋,飯後開始輔大走透透。

輔大校地其實也不算小,而且處處綠意盎然,算是舒服的校園環境了吧;建築群則沒有想像中那麼漂亮,與同是教會學校的東海相去甚遠,社法圖書館被我認為是所見過最難看的校園建築,當真是財大氣粗的市儈模樣。其餘倒是還好,不過台大來的其實也沒啥立場罵人家的大樓難看就是了。

三人信步閑晃,聊天說地,我還去介中的房間參訪了一下。有點高興明年不會再住男一了......

領了瓶免費的冰火,讓我高興了一下;讓魚請了隻輔大餐飲系名產的霜淇淋,呵,改天她來再請他臺大農場名產霜淇淋吧,比比看哪家好吃。在宿舍餐廳裡找了位子坐下,聊。

跟他倆見面是很令我開心的事。他們兩個人之於我是很特別的朋友,在我高中三年時光中,這兩個人在我心裡都佔了很特別的位子。我從他們那兒學到了很多東西,今日的這個「我」,裡頭是有些他們提供的成分吧...

除了他倆當然還有很多人,博坤、正翔、林兄、咚、阿冷、康、簡妙、外星人......

高中的生活圈子不比在大學。尤其在歷史系這種地方,要搞自閉當隱士是很容易的事(這點使我相當中意,我自認有某種程度的孤僻性),人際圈的經營則不太簡單。我當然自知,可以在這四年(?)間找到一些很棒的朋友,甚至一輩子的至交,但我還是喜歡與老同學相處的感覺。

四點半來到樂生療養院,其宏學長下來接我。

總算有機會來,但我的心情並沒有想像中的激動。沒有激情與亢奮,這個地方非常的安靜,老人們在疾呼、吶喊之際,其實生活是很平常的。

他們都是好善良的人呵,與其說他們對將他們關進這裡的權力怨懟,不如說他們實在是安分溫和的,只是要求一些我們看來理所當然的東西罷了。

而這些都是我們欠他們的......

他們當年都是氣宇軒昂的少年,其中不乏原本前途燦爛的準知識份子。一連串荒唐的決策與偏見把他們帶來這裡,就此與世隔絕,備受煎熬。

但,我覺得這些人的生命很高貴。我看不到一絲的自怨自艾。比起某些以打嘴炮為業的偉大人物,他們是這麼的有見地、這麼的勇敢。他們看事情的深度,絕對是勝過社會上多數的人的。

親身體驗到了,什麼是圍牆另一邊的世界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piota 的頭像
    Lopiota

    季風帶雨浥鵑城

    Lopi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